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什麼是脊索瘤(Chordoma)?(簡易)

脊索瘤(Chordoma)是一種源自於胚胎時期〝脊索〞(notochord)殘餘物所衍生出來的一種少見的腫瘤,一般發生在顱骨底斜坡(clivus)或是薦椎骨(Sacrum),通常是生長緩慢的腫瘤,對局部組織破壞性很強,且手術切除後亦容易復發,但腫瘤轉移是罕見的。

脊索瘤是介於惡性和良性之間的腫瘤,因為他不像是癌症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導至多重器官衰竭致死,所以不算惡性腫瘤。但是因為腫瘤位置在重要的顱骨底位置或是脊椎尾端位置(ex.薦椎),腫瘤會壓迫、侵入破壞周遭重要的腦、脊椎神經...等組織,引起強烈疼痛,神經功能喪失,進而使人癱瘓,甚至死亡。且雖然不易轉移,但是復發性強,病患往往手術後又會再度復發,而需要再次動手術,如此循環。所以這種腫瘤疾病是偏向惡性的棘手腫瘤。


發生率:

脊索瘤是罕見的瘤

-佔顱內腫瘤0.2%
-佔骨頭腫瘤2-4%


脊索瘤一般發生在:

-Skull base: Intracranial clivus (顱骨底斜坡)
-Lower portion of spine: Sacrum (薦椎)



症狀:

-脊索瘤長在頭骨,共同的症狀是頭痛和複視 Headache & double vision
- 脊索瘤長在脊椎,症狀能包括背部疼痛和下肢感覺異常,甚至有腸道或膀胱功能異常...



診斷:

核磁共振(MRI) or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ps. 一般X光並無法輕易診斷腫瘤存在


治療:

最佳的治療為是外科切除術,但不幸地脊索瘤極會局部復發,手術後放射治療,像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有時也須要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