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發病史(4) - 對西醫失望了

發病1年~1年半

當我發病一年後,西醫還是沒辦法找出我疼痛的原因(真後悔當時一直以研究生課業繁忙為藉口,也覺得照核磁共振MRI很麻煩又花錢,懶得去照),後來想說接受傳統療法試試,沒想到這下反而延誤了病情,還白白花了一堆錢,傳統治療的過程更是痛苦萬分,現在想想這個決定真是我一生最大的敗筆!

我的情況雖然時好時壞,但是每次復發之後的情況就比上次嚴重,直到後來,我發現我走路會一跛一跛,我檢查發現,原因出在我右腳腳踝單腳墊腳尖的力量消失了,這時我確定我出問題的部份是我右側的坐骨神經在脊椎這端被壓迫了,才導致各種莫名疼痛的現象,以前疼痛的部位一直限制在大腿膝蓋上,這樣的現象不像典型的坐骨神經痛,使我一直懷疑我的疼痛現象和肌肉發炎有關,直到現在疼痛的部位已經擴大到小腿了,我才確定我的疼痛是神經出問題引起的,這時已經是一年後的事了。

當時我給復健科醫師看我的問題,醫師也不作多餘的猜想(畢竟我也疼了一年!),沒建議我作更進一步的檢查,指懷疑我是盤脊間出問題,也就是猜測我出問題的脊椎是在腰椎的地方(其時我看了一年多的西醫,都沒人認為是薦椎出問題 > <"),只給我只給我作復健治療(熱敷、電療、拉腰),結果做了一、兩個月之後,我的症狀更嚴重了,當時我一躺在床上沒多久,右腳就開始又酸又痛(當然當時我早就坐不住了),原本躺在床上睡覺是人生最舒服的事,對我而言就像半蹲一樣難受,不管是正躺、左側躺、右側躺、趴著睡,每個姿勢我都是過了都沒有效果,我只好從床上爬起來把身體直立許久,酸痛的感覺才會漸漸消失,就這樣我持續一個禮拜幾乎每晚都沒有睡覺,當一個晚上因為疼痛而睡不著,還可以接受,連續兩個晚上睡不著,就快瘋了,一個禮拜都這樣,當時真的好想一死白了


當時我就放棄西醫治療,去找了一間新竹有名的整脊推拿民俗療法看看,師傅一摸就告訴我問題出在薦椎,因為薦椎出現嚴重歪斜,因為當時終於有人給我一年多莫名奇妙的怪痛給予一個合理的解釋,我當時真是慶幸萬分,但是師傅只對了一半,他沒發現導致我薦椎歪斜的原因 - 「腫瘤」,導致我又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找出真正病因

問題是出在薦椎沒錯,但是導致薦椎歪斜的原因他沒想到!他以為我是從小姿勢不良,或是曾遭受嚴重撞擊,導致我的薦椎歪斜,其實是因為長了腫瘤,使薦椎歪斜。當時沒立刻照薦椎的CT或是MRI真是失策。

師傅的整脊治療再一開始,確實有減低我疼痛的現象。已經幾乎一個禮拜都沒睡了,整脊一陣子後,終於可以睡著,但是又過一陣子後,卻也遇到瓶頸,病情還是時好時壞,直到後來已經出現影響排尿神經(薦椎S2、S3),導致出現漏尿現象,才又回到西醫檢查,中間已經又花掉快半年的時間了!

想想就醫的路上,運氣真的不好,一直沒遇到貴人,因為出門在外加上研究生課業繁忙,一心只想趕快趕出論文順利畢業,因而疏忽自己的身體健康,奉勸各位,如果你的毛病已經拖了好幾個月,作下一步治療之前一定要「先找出原因」,一個檢查正常,換下一個檢查,一個醫師的意見不夠,要尋找第二醫師的意見,我也是做了好多檢查都正常,就少做MRI檢查,至少等到做完MRI檢查還是沒有問題的話,才去作民俗療法的治療

現在回想,百般檢查吃藥都沒有效果,卻還是每天被怪痛纏身,當時和室友一句玩笑話「x的!我真是他X的正常!」真是我當時心情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