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治病經歷(2) - 手術過程?

雖然脊索瘤真正的情況可能有很多(少數長在頸椎、肋骨...都有),薦尾椎脊索瘤算是其中常見的一種,薦尾椎脊索瘤初期大都沒有什麼症狀,當開始有症狀出現時通常已經經過一段時間且腫瘤也有一定大小,而我算是晚期發現。手術後,取出的腫瘤足足有一個嬰兒頭那麼大!

一般薦尾椎脊索瘤的手術需要兩處開刀,並且需要一位以上專科醫生一起動刀。一刀開在腹部中央,先由腸胃外科醫師由前端將大小腸和一些重要血管撥開固定,好空出切除腫瘤的空間,我第一次的手術還再加一位血管專科醫師幫忙這個步驟。

等這個步驟完成後,將病患翻到背面,在下背部中央開一刀,這刀低到接近肛門,因為要連尾骨也取出,所以術前術後腸胃肛門附近的清潔很重要,一旦傷口感染將相當麻煩。背後這刀由脊椎外科醫師動刀,將腫瘤連同已經病變的薦尾骨一併切除,沒錯病變的薦尾骨也要切除不然腫瘤會再次從這病變的骨頭中長出,當然必然的會犧牲掉一些神經,我第一次的手術薦尾骨被切除到只剩下,薦椎骨第一節,S1完全保留,而S2根有保留,其餘S3、S4、S5神經皆被犧牲了!

重要性S1大於S2大於S3...,手術後的後遺症就是原本S1、S2、S3的功能下降,也就是大小便、性功能受到損傷,在手術後有小便失禁和無法排尿的問題,醫師說隨著時間復健,神經的功能可以漸漸回復,我在出院後還是有無法有意識的排尿,必須腹部用力才能排尿,若要清空膀胱,則需要藉由導尿幫助,這裡有膀胱功能復健的相關介紹。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手術的大致過程,我第一次手術是給林口長庚醫院的陳文哲醫師動的手術,陳醫師是有名的脊椎外科權威,在我第一次手術的過程中,風險不小,而陳醫師的手術把腫瘤切除的很乾淨,且也保留了我走路的功能,讓我不至於需要坐輪椅,可以走動,是個值得推薦的醫師。

陳醫師在我之前有動過至少兩個人相同的薦尾椎脊索瘤,兩個人個別有8年和10年沒再復發的經歷,然而我卻在手術後半年後,發現熟悉的疼痛再次出現,也再次出現左腳墊腳尖的力氣消失的症狀,再次MRI檢查後,證實是我的脊索瘤又復發了,這次病變的是第一節薦椎骨,這是我人生第二次的噩耗,而且這次風險更大,後遺症將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