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治病經歷(1) - 該看哪科的醫生?

知道了我真正的病因,從當時醫生的口氣和表情,我知道我得了一個嚴重的疾病,當下也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晴天霹靂的感覺。

醫生建議我立刻到中心醫院(像是台大、榮總、長庚...)去看病,當時發現病因的醫院是新竹醫院骨科,醫師推薦我去看榮總的神經外科主任,後來隔天立刻北上去台北榮總掛號,但是當時神經外科醫師說薦尾椎的脊索瘤,並不是神經外科擅長的領域,我又轉到看榮總的骨科。

後來我才知道,髗內的脊索瘤較常是神經外科的手術領域,而薦尾椎脊索瘤,則需要找擅長這部份骨骼和神經分佈的醫師開刀。

這樣的脊椎手術介於骨科領域和神經外科領域,兩個領域的醫師都可能擅長脊椎手術,尤其薦椎這部份的神經和血管分佈特別複雜,脊髓在此分裂成網狀分佈的馬尾神經,只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神經受損,使得術後大小便功能喪失、下肢癱瘓,甚至嚴重出血死亡。

但是當時看病的神經外科主任說得好,脊索瘤的病例實在太少,每個醫生開過這種刀的經驗都不多,所以沒有什麼專開脊索瘤的專家,但是像我這種薦尾椎脊索瘤患者,如果要動手術的話,在國內還是找骨科的醫師諮詢


薦尾椎脊索瘤視腫瘤侵犯薦骨的程度決定手術的難度,和造成後遺症的風險。目前我知道敢開這個刀的醫師,長庚有脊椎權威陳文哲,榮總則找肌肉骨頭腫瘤專長的陳威明、陳天雄醫師。手術之後,最好在做個精密的MRI檢查,如果有殘餘的腫瘤,則需要使用電療(放射性治療)抑制腫瘤的成長,控制生活品質,願不幸患得此病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沒有留言: